close

2008年第一篇食記
就獻給名聞遐邇的鼎泰豐吧!
說鼎泰豐是臺灣最有名的餐廳應不為過
至少國際知名度絕對是臺灣餐廳中最高的
自從交通方便的SOGO店開張之後
我也是一年內就去了好幾次

鼎泰豐在日、美、韓、新、上海等地都有分店
其中我曾造訪過的是美國加州arcadia那一家
包子餃子類是由墨西哥師傅現場製作
他們的工夫跟臺灣的師傅無法相比
加上蒸的時候使用金屬容器而非竹製蒸籠
所以成品的口味也不如臺灣
但美國分店大排長龍的情況可是一點都不輸
店內擠滿了邊吃邊誇的老美
那個景象真的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後來回臺灣後
想到美國人只能吃到加州店那樣的水準
我能吃到臺灣的鼎泰豐真是太幸福了
所以後來我不但常常造訪
還很喜歡請別人去吃
今天就先介紹一部份我在鼎泰豐吃過的料理
而且是我認為算得上美食的品項
其餘的就等改天補上照片後再寫

第一個寫鼎泰豐最有名的小籠包

據說每一個包子都有十八折
可是每次小籠包一上桌我只想到要趁熱吃
從來都沒有去數過它有幾折
一籠6個是110元
包子皮薄湯多但餡少少
味道很適中不過鹹也不會太淡
只沾點烏醋就很好吃
SOGO店的師傅最近工夫有進步
以前有時小籠包會黏紗布一夾就弄破
但現在都可以很容易地夾起不會破掉

我很愛的常盤貴子來臺灣吃小籠包時
因為覺得太好吃還流下了眼淚
為什麼我從來都沒有這種感動呢?
難道是我對小籠包沒有愛?
我雖覺得鼎泰豐的小籠包好吃
但給我的感覺就是沒有外界說的那麼驚人
而且我認為鼎泰豐很多東西比小籠包棒

什麼東西比小籠包更好吃?
我個人大大大大大推薦蝦仁炒飯

一份用鼎泰豐的小碗來算有四碗
價錢不是160元就是180元(記性不好)
我是一個非常不愛吃炒飯的人
從小到大我點炒飯來吃的次數絕不超過五次
因為炒飯給我的印象就是要嘛很乾要嘛很油
直到某次跟林烏去時點了蝦仁炒飯...
嗯?怎麼有飄飄欲仙的感覺?這炒飯是極品啊!
(要是中華一番這時就會有龍從我背後跑出來...)

請看它的炒飯顆顆飽滿油亮的樣子
吃起來粒粒分明卻又保有米飯的彈性
一上桌炒飯的香味就撲鼻而來
蝦仁、蛋、青蔥色澤鮮艷且完全沒有一絲焦黑
足見師傅的工夫非常完美
我簡直是一吃就淪陷啦XDDDD
後來如果有一陣子沒去鼎泰豐
真的是會一直想念蝦仁炒飯的味道耶...

回想起來
我人生中第一個學會的料理就是蛋炒飯
是七歲時去怡華家她教我的
但因為不愛吃的關係幾乎都沒有再做過
現在有點想要開始練習作炒飯了呢!
什麼時候我才炒得出鼎泰豐那種炒飯啊?

再來是我個人覺得很好吃
但PTT美食版評價不高的蝦仁餛飩湯

一碗有八個不小的蝦仁餛飩
跟一般餛飩都強調皮薄不一樣
鼎泰豐的餛飩皮稍有些厚度且是淡黃色
可能是有加了雞蛋吧?
裡面蝦仁是整隻的
餛飩口感較有彈性這點我很喜歡
而且泡在湯裡也不容易變得軟爛
但湯的味道倒不是特別好喝

再來是大包
同樣是我很喜歡但沒什麼人推薦過
這是鮮肉大包的照片

鼎泰豐的大包有三種
菜肉大包、鮮肉大包及香菇素包

香菇素包一份兩個80元
菜肉跟鮮肉大包則是一份兩個70元
如果你來鼎泰豐想吃飽又不想花太多錢
那絕對要記得點大包類
這是最填肚子又最便宜的品項了XDDD
我覺得菜肉大包最好吃香菇素包次之
而鮮肉大包則真的是普通了點

菜肉大包雖然一個不大就要價35元
但它跟外面賣的菜肉包子完全不同等級
是我最早愛上的鼎泰豐料理
青菜剁得非常非常細
跟肉餡一起散發出的氣味很清香
包子皮是屬於較厚較結實的那種
不像大部分的包子皮是軟呼呼的

香菇素包跟菜肉大包一樣
青菜跟香菇都剁得很細
然後內餡散發一股清香味
只不過我對香菇的氣味不很喜歡
所以還是比較愛菜肉大包

而鮮肉大包雖說較普通
但我認為它還是好吃的肉包
只是跟一般包子的落差沒那麼大而已

大包類的另一個好處是適合外帶
因為它冷掉了味道也不會差很多
我坐捷運路過忠孝復興站時
常會跑去買鼎泰豐的大包帶回家
我也有收過大包禮盒
自己在家蒸的味道跟在餐廳吃是一樣的喔!

以上介紹我最愛的鼎泰豐料理
有機會再來寫其他的品項

   鼎泰豐SOGO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300號B2 (SOGO百貨復興館B2)
   電話:(02)8772-0528
   營業時間:10:00~21:30(日~四) 10:00~22:00(五六及例假日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i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